close

寵物溝通--與蝦球的溝通時間

寵物溝通 (1).JPG

 

能跟寵物溝通應該是很多飼主都想做的一件事情,因為每天跟自己家可愛的寵物一起相處,總會好奇他們到底在想些什麼,也想了解他們對於目前的生活狀況有什麼樣的想法。

對於養了一隻刺蝟(蝦球)的我來說,每天跟蝦球的相處之下,雖然可以感受到跟一開始接蝦球回家裡比起來,蝦球更願意跟我相處在一起,尤其在每一次幫她按摩肚皮的時候還會自己挪動身體,露出更多的肚皮好按摩。但是還是有很多的時候不明白蝦球在想些什麼,所以很希望能有機會可以跟蝦球聊聊天。

 

這次參加好可愛星球Lovely Planet「2/2刺蝟日【神奇刺蝟球大賞】」的活動,可愛的蝦球抱回了第一名的獎項,這邊要先謝謝幫蝦球投票的每一位朋友,讓蝦球有機會獲得第一名金賞。

好可愛星球在這一次的活動當中特別邀請了動物電台Pin為金賞小刺進行30分鐘的寵物溝通。

寵物溝通 (2).PNG

 

因為是第一次跟蝦球溝通,所以特別的期待!

在溝通之前先發了張蝦球的照片給溝通師先跟蝦球打招呼,確認蝦球的溝通意願。

 

在開始溝通之前還需要在傳一張近期的照片給溝通師

整個溝通的方式就像是用通訊軟體在傳訊息給蝦球一樣,透過問答的方式來進行。

因為有很多的話想要跟蝦球說,所以在開始溝通以前有先列了一份表格,下方的對話會依照問題的類型來做區分

 

《以下就是跟蝦球的聊天時間》

**陪伴**

寵物溝通 (3).JPG

昔: 蝦球你好!

球: 你好馬麻~

昔: 在家裡面如果馬麻沒有陪你,會不會孤單?想不想要有其他的刺刺來陪你?

你喜歡馬麻嗎?會不會覺得馬麻很吵?😂

球: 不會欸~ 我自己在家裡滿舒服的啊,我沒有想要別的刺蝟陪我欸,我喜歡我的房間,不想要分給別人欸

我喜歡馬麻啊~ 我知道馬麻常常跟我說話,馬麻回家都會一直叫我一直說話,我滿喜歡聽到馬麻的聲音,我是沒有仔細聽馬麻在說什麼啦,但是我覺得就是家的感覺,很安心啊~

昔: 那真是太好了

不過為什麼你有時候都會縮成一顆球大力的噴氣呢? 是那時候不喜歡被馬麻抱嗎 ?

球: 啊!就是我不想被打擾的時候啦~ 我想要自己睡覺啊~

昔: 哈哈 那馬麻下次等你睡飽了再找你玩好了

球: 我想要自己睡覺的時候就不想要被吵到了!我睡飽有精神的時候就可以跟馬麻玩~

昔: 😊

雖然說刺蝟是獨居動物,但看蝦球實在沒有什麼機會可以見見其他的刺蝟,所以還是想知道下她會不會太過孤單,結果竟然不想把房間分享給別人。哈哈

既然蝦球喜歡自己一隻刺蝟就好,那麼在她未來的生活當中,我應當是不會考慮再養另外一隻刺蝟,既使會幫他們分不同的房間。

 

**房間**

IMG_5915.JPG

昔:那你喜歡你現在的房間嗎?

球: 我喜歡喔~ 我喜歡我的房間有軟軟的,還有我的小窩,我喜歡窩著睡覺很舒服,我很喜歡我的房間~ 我喜歡我專屬空間的感覺~

昔:為什麼有時候會看到你鑽到尿布墊底下去上廁所呢?  也不是常常,就是偶爾,但最近比較多🤔

球: 我發現那樣子尿尿房間比較不臭欸!覺得滿好玩的,有時候想到就想試試看新的廁所啊~

昔:怎麼會比較不臭啦😆  你要在尿布墊上面馬麻才可以清理比較快喔!

球: 馬麻都會幫我打掃房間很乾淨,我很喜歡喔!覺得馬麻很棒欸!我平常知道啦,但是有時候覺得這樣很好玩啊~

蝦球是真的很喜歡找一個地方窩著睡覺,而且喜歡被壓得扁扁的感覺,因為有時候抱著她,她也會自己從被我捧著的姿勢改成鑽到我的手下面,然後把身體拉得長長的繼續睡覺。

另外關於尿布墊事件是真的挺困擾的,之前其實還好,不曉得從什麼時候開始就喜歡上了尿布墊,總是會從滾輪旁邊把尿布墊的邊角挖起來,然後整隻就鑽到尿布墊下面去了。

結果竟然是個頑皮的孩子,竟然是因為好玩,所以就把尿布墊挪開不使用。

 

**出去玩/運動**

20191012150536.jpg

昔: 馬麻之前帶你出去玩,你喜歡嗎?

球: 出去玩的時候我都會緊張,可是因為跟馬麻一起很開心,我就覺得不會很害怕!我喜歡去安靜沒有別人的地方玩,這樣可以探險聞聞外面的味道曬太陽,就滿喜歡的~

昔: 所以你每次出去都會找個地方縮起來呀你要多跑跑呀!  難得帶你出門玩一次

球: 我在家裡也有跑跑啊!如果出去玩我不想去太大的地方,就會緊張,我喜歡在小小的地方安靜的地方曬太陽,這樣感覺比較不會緊張

昔: 那好吧 出去馬麻就跟著你 但你在家要多跑跑多運動喔,這樣才會健康,才可以跟馬麻在一起很久很久

球: 家裡太舒服了~ 就會想要一直睡覺欸~

我也會跑跑啦~ 馬麻不要擔心!

昔: 哈哈 好 那我會在你睡飽之後帶你出來房間運動運動,也可以一起玩

關於蝦球運動的這一個議題,是有感覺到她好像越來越懶得動,以前燈一關就可以聽到她出來跑滾輪的聲音,現在也不曉得是等我睡著了才出來跑,還是天冷的只想躲在被窩睡覺,幾天才聽到她跑滾輪的聲音。

 

**洗澡**

寵物溝通 (4).JPG

昔:不過我們出門玩完回來要洗澡比較好,你不喜歡洗澡嗎?   每次看你洗澡都會像是要逃命一樣😅

還是要怎麼樣的洗澡方式,你會比較喜歡? 馬麻上一次看到有其他的刺蝟有游泳圈,戴上後躺在水上很舒服喔 要不要馬麻買一個給你試試?

球: 我會怕好多水欸!不喜歡洗澡,我不喜歡好多水!!我可以忍耐讓馬麻幫我擦擦身體,但是我會怕好多水啊~

昔: 原來是因為怕水啊>< 沒事,馬麻一直都會在你旁邊的

球: 好多水好可怕喔~ ~

昔: 那馬麻下次放少少得水,你可以踩得到地板的

蝦球 很開心今天能跟你聊這麼多
球: 好,少少的水我可以試試看~ 馬麻要洗快點喔,趕快洗完就可以回房間了~
昔: 對呀,洗完澡就會乾乾淨淨的唷,可以趕快回房間玩
蝦球洗澡這件事情真的是一項大工程,每次抓她洗澡都要防止她偷溜。可能下一次幫她洗澡要再放少一點的水,讓蝦球先習慣洗澡這件事情。
 
昔:下次有機會我們再聊喔
有沒有什麼話想跟馬麻說呢?
球: 我很喜歡馬麻喔~ 馬麻是我最信任的人了,我也喜歡跟馬麻聊天,馬麻都會聽我的想法,我很喜歡馬麻喔!喜歡跟馬麻一起生活~
《以上就是跟蝦球的聊天時間》
 
 
原本想著30分鐘應該可以聊很多的,所以在整理表格的時候列出了很多想要問蝦球的問題。
沒想到真的聊下去之後才發現30分鐘太短暫了,結束溝通的時候還有好多的話想要跟蝦球聊呢!
 
在溝通之後,我覺得可以先列出幾個想問的大方向,然後再依照想知道的順序開始進行問題慢慢的溝通。從最淺層開始,再漸漸地深入話題,因為寵物們就像是小小孩,雖然有溝通師協助溝通,但是需要被引導,飼主才能夠從問題中抽絲剝繭、了解寵物的需求。
希望很快的會有下一次的機會可以在跟蝦球對話~
 
arrow
arrow

    昔鵲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